安虹教授代表我院参加纪念夏培肃诞辰100周年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3-07-29浏览次数:15

       2023728日,纪念夏培肃先生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在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隆重举行。来自中国工程院、国防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中国科学院直属机关党委、中国科学院人事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计算机学会等单位的嘉宾、夏培肃先生的学生代表和计算所同事学生等70余人参与活动,共同缅怀追思夏培肃先生的家国情怀、学术风范和人梯精神,传承学习夏培肃先生的高尚品格和杰出贡献。


纪念会现场


       我院安虹教授代表我院参加座谈会。安虹教授发言表示:今年920日,是中国科大校庆65周年,也是我校计算机学科创办65周年,又恰逢夏培肃先生诞辰100周年。我们感恩夏先生和计算所20余位老一辈的专家对创办中国科大计算机学科所做出的历史性贡献,为深受科大人爱戴和敬仰的夏培肃先生举办了“培兰植桂 肃风雅行”百年诞辰纪念展。她向与会嘉宾发出邀请,欢迎大家校庆期间来学校观展,与我们一起来缅怀夏培肃先生创新报国的拳拳之心,以及她对中国计算机事业的辛勤耕耘;铭记她为中国计算机事业和为中国计算机教育的发展做出的不朽贡献;传承她“自主创新,甘为人梯“的崇高精神。


       夏培肃1923.7.28-2014.8.27是中国计算机事业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之一,我国著名的计算机科学家和教育家。夏培肃先生是第五届、第六届全国政协委员。1985年获英国赫里奥-瓦特大学名誉科学博士学位,199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2011年获首届中国计算机学会CCF终身成就奖。


       夏培肃是中国科大计算机学科的创建者。1952年,在华罗庚的组织和领导下,夏培肃参加了中国第一个计算机研究三人小组,揭开了我国电子数字计算机研制的序幕。1958年中国科大建校,华罗庚任应用数学与计算技术系主任,夏培肃任该系计算机专业教研室主任。夏培肃积极践行“全院办校,所系结合”的办学方针,组织完成了我校计算机专业的学科规划、课程设置、教学大纲制订、教师队伍建设和实验室建设等工作,使我校成为国内最早拥有计算机专业的大学之一,并迅速跻身全国高校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