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大、北航与龙芯中科联合发起北极星计划

发布时间:2023-08-21浏览次数:10

       2023年8月19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与考试中心、全国高等院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高职电子信息专业委员会指导,“中国软件杯”大学生软件设计大赛组委会、计算机类专业系统能力培养研究专家组主办,龙芯中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2023中国软件产教融合生态发展研讨会暨中国教育数字化自主化发展论坛”成功举办,来自全国近一百五十所院校的校长、院长代表及产业界同仁共聚一堂,共谋中国教育数字化发展大计。我校我院许胤龙、李诚、卢建良等老师受邀参会交流。



       会上,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龙芯中科共同发起的“北极星”计划正式启动,该计划旨在推动基于自主指令系统(LoongArch)的计算机基础学科建设,以国内一流高校课程体系建设为标杆样本,输出向外兼容的教学资源,在全国计算机教育方面提供参考借鉴和发展路径示范。许胤龙教授与北航我院副院长高小鹏教授、龙芯实验室主任张福新研究员共同参加了启动仪式。



       李诚副教授代表我校发表了题为“中国科大计算机系统能力课程体系建设-基于LA架构的探索与创新”的主题演讲,向参会嘉宾介绍了中国科大系统能力培养的课程体系和在编译课程中基于龙芯LA64架构进行的改革与成效。编译原理课程组面向国家战略需求,以系统和创新能力的培养为导向,根据计算机学科发展的趋势和新时代大学生的成长需要构建现代编译实验体系,体现了课程的先进性、挑战度,增强了学生获得感。课程组以指导学生参加科技竞赛为抓手,将学科竞赛舞台作为课堂教学、科学研究的试验床,培养学生解决编译等卡脖子问题的系统和工程实践能力,先后获得系统能力大赛特等奖等各类学科竞赛奖励37项。



       龙芯中科由我校校友、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龙芯CPU首席科学家胡伟武于2008年创办,公司面向国家信息化建设需求,面向国际信息技术前沿,以创新发展为主题、以产业发展为主线、以体系建设为目标,坚持自主创新,全面掌握CPU指令系统、处理器IP核、操作系统等计算机核心技术,打造自主开放的软硬件生态和信息产业体系,为国家战略需求提供自主、安全、可靠的处理器,为信息产业的创新发展提供高性能、低成本的处理器和基础软硬件解决方案。后续,我校将与北航、龙芯中科一起,紧密围绕北极星计划,基于龙架构自主指令系统,构建计算机系统能力核心专业课程体系,赋能科教融合,引领教育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