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LAB团队参加南京大学2023开源软件论坛

发布时间:2023-08-28浏览次数:10

       2023 年 8 月 19 日,由南京大学人工微结构科学与技术协同创新中心主办的 “2023 开源软件论坛” 在南京大学鼓楼校区举行。论坛主要围绕 “高校中的开源软件”、“高校中的开源服务”、“高校中的开源组织” 和 “高性能计算” 等议题展开讨论。我校我院 2021 级硕士研究生付佳伟同学在会上做了报告,分享 Vlab 远程教学云桌面的开发与运营相关经验。



       Vlab 远程教学云桌面项目是由科大计算机实验教学中心提供的、基于互联网的 7x24 远程进行硬件、系统和软件教学实验平台,可校外登录使用,支持 SSH、浏览器和 VNC 远程桌面方式使用。平台通过虚拟机的方式进行软件和系统方面的实验,基于 Linux 容器的方式使得线上体验和线下机房一致,还能够远程操作已部署好的 FPGA 集群进行硬件实验。平台集群基于 Linux 容器搭建,计算与存储分离,提供给学生 7x24 小时使用。架构方面和 Linux 容器部署使用方面的稳定性已经经过计算机行业多年验证,系统架构的瓶颈仅受限于网络带宽。



       Vlab 项目团队的同学们从计算机课程实验教学场景出发,对学科实验环境难以配置和易于损坏等问题提出了创新的解决方案,通过向教师和学生提供预先配置好实验环境的虚拟机来简化实验教学流程、提升实验教学效率并改进师生参与体验。团队以 Proxmox VE 开源虚拟化平台为基础,配置了 8 台计算服务器与一台存储服务器,通过共享网络、共享存储等方式搭建出一套高可用的虚拟化集群。针对教学实验场景,Vlab 团队的同学们自主研发了虚拟机管理面板、SSH 与 VNC 统一登录网关等重要功能,并在虚拟机中集成了多款常用实验软件,为科大师生们提供了开箱即用、易于上手的实验环境。



       会上,来自南京大学、清华大学、山东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吉林大学等高校的师生也分别进行了主题报告。与会成员在论坛上进行了广泛且深入的交流。这次论坛为高校中的开源软件爱好者们提供了交流的平台,对在高校和科研院所中推广开源软件,建设开源生态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