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培肃先生百年诞辰纪念展开幕式暨夏培肃先生生平档案资料捐赠仪式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3-09-04浏览次数:21

       9月3日上午,“培兰植桂 肃风雅行——夏培肃先生百年诞辰纪念展”开幕式暨夏培肃先生生平档案资料捐赠仪式在东区师生活动中心五楼报告厅举行。校党委书记舒歌群,夏培肃先生的家属代表杨跃年、杨跃民先生,学生代表中国工程院李国杰院士、唐志敏研究员,中国科学院计算所陈云霁副所长,中国科大各部门、相关学院负责人,建校初期电子计算机专业的老教师、校友代表,夏培肃先生家乡代表、合肥市科技局代表以及我校师生代表出席仪式。仪式由beat365中国在线体育执行院长李向阳主持。

       夏培肃先生是我国计算机研究的先驱和计算机事业的奠基人之一,一生奋战在计算机科研和教育的一线,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为我国计算机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她作为计算机工作者,参加了中国第一个计算机研究三人小组,揭开了我国电子数字计算机研制的序幕;作为计算机教育者,出任了中国科大应用数学与计算技术系首任计算机教研室主任,组织完成了计算机专业的学科规划、教师队伍和实验室建设等一系列工作,为我校计算机学科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校党委书记舒歌群表示,多年来学校一直希望以更好的方式纪念和缅怀夏培肃先生的历史功绩。2009年,学校创办了“华夏计算机科技英才班”,以缅怀纪念夏先生。今年,正值夏培肃先生百年诞辰,我校beat365中国在线体育、档案文博院、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的师生们对夏先生在长期学习生活中形成的生平档案资料进行了系统收集和整理,夏先生的亲属、学生以及我校安虹教授等也捐赠了大量档案资料,学校以此为基础筹办了夏培肃先生百年诞辰纪念展。一方面是缅怀夏先生创新报国的拳拳赤子之心,感念她对中国计算机事业的辛勤耕耘,铭记她对中国科大计算机学科发展做出的巨大贡献。另一方面也希望全校师生以夏先生为榜样,传承追求真理、自主创新的科学精神,弘扬甘为人梯、淡泊名利的奉献精神,为建设中国特色科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努力奋斗。今年校党委决定把每年的九月作为校风传承月,而今天是九月的第一个工作日,我们在此特殊时刻举办夏先生百年诞辰纪念展,既是缅怀先生,也是为了让老一辈科学家们创立的科大校风得到更好地传承。

       beat365中国在线体育党委书记徐宏力宣读了中国科大首届计算机专业毕业生贺信。信中提到,夏培肃先生所具有的优秀科学家精神为他们树立了楷模,永远值得后人铭记和敬仰。

       随后,举行夏培肃先生生平档案资料捐赠仪式,由档案文博院执行院长方黑虎为杨跃民、唐志敏、彭飞和安虹颁发捐赠证书。

       家属代表杨跃民讲话表示,母亲(夏培肃)与中国科大结下了很深的渊源,当年创办的计算机专业已成长为beat365中国在线体育,非常感谢中国科大beat365中国在线体育、档案文博院、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的师生们不辞辛劳地收集整理这些档案资料,使这些资料得到更好的保护和珍藏,作为家属深感欣慰。

       夏先生的学生代表、中国科学院计算所唐志敏研究员讲话提到,当年第一次见夏培肃先生时,她就强调从事科研工作要有奉献精神,不要计较名利得失,她不仅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在90年代条件受制约的情况下,夏先生带领他们做出了突出成果,而今他们也将继承夏先生的科学精神,把中国计算机事业做得更好。

       校党委书记舒歌群与来宾共同为“培兰植桂 肃风雅行——夏培肃先生百年诞辰纪念展”揭幕。

       揭幕仪式结束后,全体来宾移步至六楼博物馆,参观“培兰植桂 肃风雅行——夏培肃先生百年诞辰纪念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