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t365中国在线体育23级本科新生第一周入学教育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3-09-04浏览次数:10

       2023年8月28日,我院本科新生入学教育拉开了帷幕,学院组织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入学教育活动,增强本科新生对科大深入了解,加深他们对老一辈科学家精神的学习、领悟,培养同学们的传承“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校训精神和爱党爱国爱校的家国情怀,帮助新生更快更好地适应大学的学习生活。

       28日晚上7点,本科生教学秘书薛佳老师为学生们解读科大的学籍管理、纪律处分、培养方案等规章制度和管理规定。薛老师言简意赅地解析了这些看似枯燥的规定,并用往届学生的实例作为有力的证明。在她的引导下,同学们对大学的各种规章制度有了初步的认识和理解。课后,同学们对大学的规则和价值观表达了敬畏并表示将严守校规校纪,相信这次讲座将为校风建设和同学们学习计划的制定与执行奠定坚实的基础。


       29日晚上7点,学院分团委书记王海龙老师讲解了共青团的核心使命、性质、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以及“三个必须”等重要方针。王老师强调,中国共青团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先进青年群体;青年一代的理想、信念、精神面貌和综合素质,是衡量一个国家发展活力和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因素。期间,同学们还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大考察的视频资料。同学们深刻感受到了总书记对科大学子的高度期望和对广大青年的深情关怀。坚定了奋发有为,努力成为“六有”大学生,以回应共青团和总书记的期望。

       30日晚间,学院邀请校档案文博院方黑虎院长深入解读“老科学家”精神。方院长以“严济慈:科学之光”为主题,幽默而生动地介绍了严济慈一生的辉煌成就。严老不仅是科学界的泰斗,也是教育的楷模。他的事迹和精神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成为同学们心中的一座精神丰碑,这座丰碑将激励青年学子为国家和社会做出更多贡献。随后,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陈海超老师以“秉承科大精神,做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青年”为主题,从立足历史交汇期深刻把握两个大局为出发点,深刻解读当前国际国内形势,鼓舞新时代同学们传承科大“红专并进、科教报国”的初心使命,胸怀国之大者,勇担时代责任,不负历史使命。

       31日晚上7点,学院组织了团歌和校歌的教唱活动。团歌作为共青团的一项标志,教唱活动是强化学生政治立场的有效手段。在教唱过程中,同学们情感饱满,歌声嘹亮,回荡在大楼的每一个角落。校歌见证了科大几十年的辉煌历程,也是同学们“饮水思源,为校争光”的第一课。同学们自豪地唱响了这首歌,心中的校旗也高高飘扬。8点钟,科大科考协会、跑步协会和院辩论队分别进行了招新活动。招新代表们风趣幽默,准备充分,成功吸引了不少新生的加入,展示了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让同学们对未来充满了期待。

        这几天的班会也成为了同学们相互了解和认识的好机会。从28日到30日,每个新生班级都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互动交流环节。同学们活力四射,纷纷走上台,通过PPT展示自己,推荐自己。在这个过程中,许多才艺出众的同学给全班同学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愉快的氛围中,成功消除了开学初的陌生感,进一步增强了班级的凝聚力。

        这几天的班级活动不仅让同学们充满了无限的期待和憧憬,也坚定了他们学习老一辈科学家奋勇攀登、不畏艰辛的使命担当。相信同学们在未来的日子里更加努力奋斗,不断成就更好的自己,为学校和国家赢得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