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安全为人民 网络安全靠人民 beat365中国在线体育2023级本科3班网络安全宣传班会

发布时间:2023-09-19浏览次数:10

   在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来临之际,为加深学生对网络安全问题复杂性和紧迫性的了解,培养大家正确的网络使用行为和防范意识,beat365中国在线体育2023级本科3班于913日晚上1930在第一教学楼1102教室召开网络安全宣传班会。

本次班会由班级安全委员王安琪、刘思宇两位同学负责主持开展,全班同学都到场并认真参与了此次班会。本次班会分为四个部分,分别是网络安全对国家的重要性、国家在网络安全方面的努力和重大成就、网络安全对个人可能造成的影响、个人能做什么。开场,两位安全委员先通过一个小玩笑,让同学们扫一扫屏幕上的二维码,让同学们认识到对于来源不明的二维码应该心存戒备,其极有可能暗藏“木马”病毒,扫了之后容易将手机上的个人信息泄露。

随后,由刘思宇同学开始首先班会的前两个部分。对于网络安全对国家的重要性,他通过俄乌战争引入,从战争的角度体现网络安全对国家的重要性,然后他又举了我国西北工业大学遭美国NSA网络攻击的例子,警示同学们中国的网络也在遭受着攻击,网络安全关乎国家安全,守护网络安全,就是守护国家主权!其次,对于国家在网络安全方面的努力和重大成就,他则列举了国家为保障网络安全以及维护国家主权相继制定的一系列网络安全法律法规,让同学们意识到国家为规范网络空间秩序、让网络价值最大化而做出的努力,在此期间,他还通过提问的方式让同学们更深刻地感受到网络安全法等法律法规的重要性。


 

 

接下来,由王安琪同学主持班会的后两个部分。对于网络安全对于个人可能造成的影响,她首先指出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人们越来越容易轻视网络的安全问题以及其可能造成的影响。随后,她通过列举滴滴公司违法事件、AI换脸以及未成年人在网上搜索他人的身份证号进行游戏实名认证等多个生活中的实例,让同学们深刻认识到个人隐私泄露的危害,其导致的严重后果可能有财产侵吞、输出反社会价值观以及机密泄露等。最后,对于个人能做些什么,她指出,同学们应该培养高度的安全意识,提高个人网络素养,养成上网守法的好习惯,同时也可以通过下载一些防诈app来提醒自己,警示自己。


   最后,两位同学通过播放两个网络安全宣传视频,让同学们再次深刻意识到骗子诡计多端,应时刻保持高度的安全意识,他们也向同学们推荐了中国大学生在线网站(dxs.moe.gov.cn),建议同学们多在网站里看一些网络安全宣传视频以提高个人网络安全素养。 

 

   911日至17日是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本次网络安全宣传班会的顺利开展,不仅响应了国家的网络安全工作,更让同学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了增强网络安全意识、提升个人网络素养的重要性,具有重要意义。相信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中,同学们能以更小心谨慎的态度对待网络,以更积极乐观的态度面对生活!